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事关春节返乡!清远明确了!

发表时间:2021-01-23 11:28 信息来源: 清远头条
【字体:

图片

1月22日,清远市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重点介绍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及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大型活动管理工作等情况。


图片


图片
重点人群返清需开展核酸检测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丘静介绍,截至2021年1月21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目前在院1例,为境外输入轻症病例。境外接转输入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35例,目前在院10例。


我市从12月4日开始有序组织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完成对7类的重点人员进行紧急接种,并逐步开展对春运一线保障和公安等重点人员的接种工作。截止2021年1月21日16时,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18万人次,其中第一剂次累计接种3.5万人,第二剂次累计接种6318人。目前没有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清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境外来清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社区健康监测的闭环管理措施,并在入境后第1、7、14、21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的来清返清人员,在抵清后12小时内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开展“四个一”健康管理(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有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所在地旅居史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清返清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所在地旅居史的来清返清人员,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社区健康管理期间人员居家不外出。


乡镇(街道)、村(社区)对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特别是八类重点人群,即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解除隔离后人员、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和港澳流动渔民(含内地渔工)、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相关工作人员、国际航班机组人员等要做好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


对重点行业从业人群每个社区、每个村委会要查验其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督促相关人员返乡后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出现发热等症状后做好自我隔离和报告,主动就诊并主动告知流行病学史。


图片
精准推进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目前,我市按照重点人群优先的原则,精准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其中,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内地跨境司机、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基层一线防疫人员等重点人群已基本完成首针疫苗接种工作。


近期重点落实粤港跨境货车司机“三点一线”闭环管理流程中有关工作人员,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运输站点等有关春运保障一线人员的接种。为做到规范安全接种,全市建立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接种单位实施划片分区对口工作机制,确保及时处置应对疫苗接种出现的问题和异常情况。


图片
我市设立14个对外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医疗机构


目前,我市有14个对外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医疗机构,具体如下:


图片


图片
春节期间严控群众性活动


发布会还提出,“两站一场一服务区”交通站场重点场所要做好客流管控和疏导,避免滞留和聚集。旅游景区、影剧院、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密闭场所落实“四强化一提倡”,即强化进门测温扫码戴口罩、强化人员流量管控、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强化人员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培训,提倡无现金支付。  

    

另外,在春节期间严控庙会、灯会、花市、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群众性活动,严格审批监管,暂不审批马拉松等人员密集型活动。各单位春节前后原则上不组织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农村的聚集性活动,如红白喜事,要尽量减少参与人数、尽量少摆席,做好人员排查,做到三个不邀请:即不邀请中高风险地区返清人员、不邀请入境后刚解除隔离人员、不邀请近期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人员。


图片
非必要不要离开清远


随着寒假、春运的到来,大量的学生和务工人员准备返乡,建议广大民众非必要不离开清远,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科学规划出行,安全有序流动,就近就地过年。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清远过节。


提倡减少聚餐,家庭及私人聚餐等活动控制在10人以下。婚丧嫁娶能简办就简办,尽量少摆酒席、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市民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自觉与其他乘客保持间距,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返清人员及时、如实报告行程。


新闻多一点

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包括哪些?普通老百姓现在可不可接种?如果可以接种去哪里接种?


1、我国新冠疫情形势与国外不同,疫苗使用策略也不一样。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主要策略需要结合国内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目标来考虑。现阶段,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主要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行业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等人员。


2、国家暂时未公布接种方案。随着附条件获批上市、疫苗供应量的增加以及防控工作的需要,我们国家将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做到“应接尽接”。目标人群扩大到更多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具体实施时间等待国家公布。


3、如果国家公布可以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在医院的和临时设立的接种单位进行接种,具体可关注当地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相关信息,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均已指定和公布新冠疫苗接种单位,也可到就近接种门诊咨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