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联建共建 将“边界带”变“共建带”

发表时间:2023-05-19 17:15 信息来源: 本地新闻
【字体:
近日,广东福堂—广西南乡党建联建共建工作联席会在福堂镇召开,双方就深化联建共建进行交流座谈,并进一步明确今后联建共建工作方向和具体措施。双方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持续完善常态化联建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融合发展理念,切实把党建共建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的新成效。


图片

(广东福堂—广西南乡党建联建共建工作联席会在福堂镇召开)


“之前福堂镇258人民调解工作室处理过两宗边界矛盾纠纷,这两宗矛盾纠纷的当事人通过福堂镇村党组织、乡贤议事会的介入,与258人民调解工作室搭建沟通桥梁,最终顺利化解纠纷,达成双方协议”。福堂镇258人民调解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说,在处理矛盾过程中,福堂镇党委深刻认识到边界治理的重要性,从而提出稳边富民、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


图片

(广西南乡镇党委参观福堂镇258人民调解工作室)


据悉,随着福堂镇至广西南乡公路的交通连接以及二广高速连贺支线建设,两地交通网络得到了高速发展,群众往来逐渐密切,省际边界衍生的治理问题也应运而生,矛盾纠纷难以化解、权属不清难以协调……为此,福堂镇党委与广西南乡镇党委积极对接,通过联建共建的方式,发挥福堂镇258人民调解工作室作用,打造省际边界公共服务品牌,整合人员力量开展跨界治理,将“边界带”变“共建带”。


联建共建为边界治理带来新路径、新思路,在融合边界治理的同时,还促进两地产业发展。据了解,福堂镇与广西南乡生态资源优势明显,森林覆盖率高,发展林下种植前景可观,由于地处边界,多年来边界林下种植一直闲置。在两地党建联建交流中,福堂镇计划盘活该处闲置资源,与广西南乡镇党委牵头对接,建立“粤桂省际共建林下经济+基地”,发展草珊瑚等林下种植产业,实现稳边富民、协同发展的共同目标。截至目前,两地已种植草珊瑚53.6万棵幼苗,两地开展草珊瑚种植500多亩,带动两地群众就业50余人。


图片

(村民给草珊瑚幼苗叶部和根部消毒)


下一步,福堂镇党委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促进作用,深入贯彻基层党建、公共法律服务、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发挥省际边界党建联动作用,提升边界治理水平,推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实现稳边富民、协同发展的共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