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果茶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3-09-08 09:24 信息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5日至2023年1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果茶服务中心开展了巡察。2023年3月2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中心反馈了整改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县果茶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 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    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契机,要求中心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严的基调、硬的举措、实的作风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以整改实效体现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县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县果茶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由中心主任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落实。县果茶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县果茶服务中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检视存在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

      (三)明确目标任务,坚决做到真抓实改。县果茶服务中心全面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力打好集中整治“歼灭战”、重点问题“攻坚战”和建章立制“持久战”。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主持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经常过问和督促提醒巡察整改情况,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并加强动态跟踪、督促指导,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建立对账销号工作机制,有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我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两方面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阶段性整改完成1个。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方面

        问题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严格按照县农业农村局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3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4次。学习的主要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等。所有干部职工做到学有笔记,学有体会,参学率100%;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当前全县果茶发展的实际,将自己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问题2:发挥县委县政府参谋助手职能不足

       (1)统筹本县水果、茶叶品牌发展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依托高校院所技术支持,完成全县茶叶品种的鉴定及优良品种的繁育,推进我县茶叶良种化;二是结合清远市乡村小微企业发展项目实施,联合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对全县水果、茶叶经营主体的品牌发展进行系统的调研,指导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指导企业完成水果类注册商标2个,新增茶叶类有机食品认证1个,生态茶园认证1个。

       (2)标准化生产技术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组织开展2次柑橘、茶叶标准化技术调研及研讨会,完成《连山茶叶种植技术规程》等标准文本制订;二是组织参加果树、茶叶绿色高效标准化栽培技术培训班2期,培训茶企及农户15人次,为推广水果、茶叶标准化生产奠定基础;三是指导开展“广东省有机茶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并通过了省级验收。

      (3)谋划本县水果产业发展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根据各镇资源禀赋和市场导向,联合高校院所深入调查研究,确定各镇水果发展方向、重点品种,提岀“十四五”期间全县水果、茶叶产业的发展布局;二是完成2023年全县水果、茶叶主推品种的发布。其中,水果主导品种为:沃柑、春桔、百香果、沙田柚、红宝石青柚;茶叶主导品种为:鸿雁12号梅占、金萱、金观音。

       问题3:部门职能职责履行不到位

      (1)县果茶服务中心职能虚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严格按照《中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果茶服务中心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规定履职尽责;二是开展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果农、茶农120人次。发布果树、茶叶病虫害预测预报7期,印发294份。制定《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为全县茶叶质量安全提供技术保障;三是参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扶持农业产业实施意见(试行)》的制定,完善全县水果、茶叶规模种植、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四是协调组织企业参加省、市茶叶展销2场次,在省、市媒体宣传报道《连山沙田柚》《连山沃柑》《连山春桔》《连山高山茶》各1次;五是引进推广水果新品种“桂柚一号”“脆蜜金桔”“鸡尾葡萄柚”,茶叶新品种“鸿雁12号”等;六是完成2023年全县水果、茶叶主推技术发布,主推技术有:《连山茶叶绿色种植技术》《连山百香果病虫害防治技术》《连山柑桔无公害栽培技术》。

        (2)柑橘种苗监管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联合局农业综合执法股、种植业管理股(植保植检股)对全县柑橘种苗繁育基地、柑橘种苗销售市场开展检查检验,杜绝带病种苗流入我县;二是制定《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2023年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方案》为全县柑桔黄龙病防控提供了技术指导;三是开展柑橘黄龙病的防控宣传7场次,有效提升农民对柑橘黄龙病的识别能力。

       (3)技术指导服务方式单一,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在水果、茶叶生产关键季节,制定《关于加强春季柑橘管理的意见》《关于做好茶园管理及春茶采摘的意见》,并印发至各镇;二是在柑橘保花保果关键季节,联合高校专家深入果园、茶园开展现场技术培训指导;三是根据农户的技术需求及生产关键季节,组织技术员深入太保镇鹰嘴桃等基地现场开展了手把手教、面对面传授技术;四是在病虫害突发的关键时候,通过电话、微信指导果茶农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

      (二)聚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存在问题:干部队伍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持续推进。

        一是健全完善中心职员岗位职责制度,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建设;二是完善事业单位考核制度,铸造一支敢创新、善作为、能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为推进自治县“农文旅体康”融合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美丽连山作出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8732477;邮政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6楼604室。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果茶服务中心              

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