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民国版《连山县志》点校顺利,即将出版

发表时间:2023-04-28 20:44 信息来源: 连山发布
【字体:

4月24日,县史志办公室召开《民国广东连山县志点校本》审稿座谈会。项目课题组负责人、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正刚教授,县旧志审查验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6.png

会上,刘正刚对民国版《连山县志》点校说明和点校概况做了介绍,并表示,通过此次来连山走访了佛子村、甲科村等地以及翻阅相关书籍,对连山历史文化进行了了解,希望通过此次点校民国版《连山县志》,助力加强对地方典籍的保护和研究,弘扬历史文化,为修志问道提供历史借鉴。随后,与会人员就民国版《连山县志》点校稿中的生僻字词、断句、注释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进一步提升点校质量达成了良好共识。

    目前,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仅存清康熙三十二年《连山县志》、清光绪三年《连山绥瑶厅志》、民国十七年《广东连山县志》3套旧县志,其均为竖排繁体字,且无标点、无注解,不利于读者阅读和利用。为抢救古籍、方便读者阅读和社会利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加强旧县志整理工作,分期分批整理”列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由连山史志办统筹、具备相关资质的专家团队组织实施,并聘请连山地方志学者对书稿进行审核把关。民国版《连山县志》将于今年完成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