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连山 > 招商项目

关于印发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2-21 14:56 信息来源: 本网
【字体:


关于印发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贯彻落实促进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工作方案

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反映。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21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

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清远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清府办〔2021〕34号)精神,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我县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瓶颈和突出问题,更好地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持续推动我县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

1.优化注册登记流程。推动实行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就业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等流程“一网通办、一窗办理”,推广免费刻制印章服务。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简化企业注销程序和所需材料,提高注销登记便利度。推动失联企业吊销出清,完善政府依职权出清机制。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般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抵押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建设工业厂房,工业物业产权可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和转让。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税务局。注:列在首位的为牵头单位,其他为参与单位,下同

2.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以及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一网通办”。推进环评制度改革,豁免一批、告知承诺一批、优化服务一批建设项目环评。落实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制,将项目环评审批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一半。深入实施企业投资项目分类管理和落地便利化改革,积极推行投资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实行投资项目审批“不见面”办理。(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市生态环境局连山分局

(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3.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以任何形式增设民营企业准入条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对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企业,不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门槛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服务费用由招标人支付。鼓励采购人根据项目特点、供应商诚信等情况免收履约保证金。(责任单位: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

4.放开相关行业和领域准入。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引导民营资本参与城镇供水、燃气、污水和垃圾处理、停车设施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参与交通、水利、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领域项目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建设液化天然气(LNG)接收和储气设施。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管网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在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活动中积极吸引民营企业参与。(责任单位: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卫生健康局

(三)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5.进一步降低税费负担。全面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继续按不高于2017年征收标准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落实分档减缴和暂免征收优惠政策,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即所属期至2021年12月31日)。加大工会经费返还补助力度,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对有困难的中型企业工会,县工会安排专项资金予以回拨补助。(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医保局、县残联、县总工会

6.进一步降低要素成本。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重点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5个要素领域市场化配置改革。鼓励符合要求的工业用气大户实行天然气直供,减少供气层级,降低输配气价格。政府及气源、管网、城镇燃气企业不以统购统销、特许经营等名义实行区域供气垄断、增加供气输配环节,推高用气成本。对城镇燃气管道覆盖的区域,在符合当地城乡发展规划、天然气和燃气发展等专项规划前提下,允许工业用气大户自主选择资源方、采购方式、供气路径及形式,租用天然气管道并单独结算输配费用,实施多气源供应。相关部门与有关行业组织、电子商务平台等开展合作,举办“电商+直播”线上活动,帮助企业开拓销售渠道。划定工业用地控制线,充分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空间。积极推行“工业标准地”供地模式,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可结合实际适当提高工业用地和仓储用地容积率。支持民营企业依法利用“三旧”改造等政策完善历史用地手续。推动下调中小企业宽带专线接入资费水平。(责任单位: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人民银行连山支行、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供销社

(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

7.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用好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推动商业银行实施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为“小升规”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及“小巨人”企业提供低成本贷款。通过省设立小微企业转贷基金,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转贷服务。引导银行主动提前对接企业续贷需求。已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的,进一步优化风险补偿运作机制。放宽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考核容忍度,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支小支农主业,确保支小支农担保业务占比达到80%以上。(责任单位:人民银行连山支行、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财政局

8.完善信用评价和供应链金融。依托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畅通政银企信息共享渠道,提高信用状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发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等金融基础设施作用,对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的供应链核心企业给予奖励。推进政府采购管理系统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等的对接,参与省政府采购活动中标或成交的中小微企业,可凭借已签订的政府采购合同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责任单位:人民银行连山支行、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财政局

9.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引导企业进驻“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进行融资。大力推广银税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受惠面。加大再贴现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00万元及以下小额票据贴现。积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完善风险补偿和信用担保机制。推进中小企业设备融资租赁,缓解企业转型升级的资金压力。(责任单位: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人民银行连山支行)

(五)健全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

10.提升公共平台服务水平。拓展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范围,“粤省事”“粤商通”累计上线服务事项达到省规定项数。统筹推进全县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各级综合服务机构作用。依托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支持优秀大中型公共服务平台做大做强。完善“粤企政策通”平台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推送、解读、咨询、兑现等涉企政策信息服务。建立涉企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政府办公室

11.加大服务资源供给。举办中小微企业日等系列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志愿服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功能作用,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宣传、需求调研、跟踪反馈和服务对接。(责任单位: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工商联)

(六)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12.促进产学研联合创新。引导民营骨干企业围绕产业链建设专业孵化载体,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独立或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联合开展研究,承担科技项目,更好承接转化科研成果。(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局)

13.加强企业梯度培育。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我县与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相互贯通。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力度。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小升规”,进一步完善“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落实财政奖励措施,提高企业升规积极性。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结合实际出台相关优惠、奖励和补贴政策。落实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核心企业牵引带动关联配套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奖补支持政策,发挥创客广东、众创杯、科创杯等创新创业大赛激励作用,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责任单位: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4.加强创新保护和扶持。引导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完成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落实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引导推动民营企业贯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支持民营企业创建品牌。完善商标维权援助服务体系平台。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相关政策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倾斜。(责任单位: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

(七)支持民营企业培养引进人才

15.自主培养适配人才。加大技工培养力度,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工队伍。推动高水平职业院校与工业园区开展“一对一”对接合作,与园区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中心),开展集约化、定制化职工技能培训。优化民营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机制,支持县民营企业开展企业主体系列职称评审,简化职称申报手续和审核环节。(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工商联、县教育局)

16.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纳入“优粤卡”服务对象。落实省地区实施个性化人才奖补政策。非本地户籍的高层次人才子女申请入,读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解决。发展“共享员工”等灵活就业新模式,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教育局)

(八)强化对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

17.保护民营企业合法财产。执行省制定的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依法慎重决定是否对涉嫌违法的企业和人员财产采取强制措施,采用“活封”“活扣”等方式执行保全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规范涉案财物处置,严格区分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涉案人员个人财户与家庭成员财产,依法维护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数项支付制度规定,建立相应诉求表达渠道,依法及时对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进行受理、处理和反馈。(责任单位:县法院、县公安局、司法局、县检察院

18.健全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刑事保护力度,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以发展眼光客观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持续甄别纠正错案冤案,定期发布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实现侵权犯罪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开展执行专项活动,加大长期未结案件督办力度,更好兑现民营企业胜诉权益。组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对接“粤商通”的广东法律服务网涉企法律服务平台,组织引导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服务。(责任单位: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县工商联

19.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执行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规,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执行诉讼证据规则、证据技露以及证据妨碍排除规则,落实商业秘密保护机制。严惩侵犯知识卢权犯罪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快审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法院、县检察院)

(九)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20.广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通过主流媒体、互联网新媒体和公益广告渠道,对我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宣传报道。选树表扬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申报省改革发展标杆民营企业。(责任单位: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委宣传部、县工商联、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1.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理想。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鼓励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等公益慈善事业。发挥优秀企业家示范带动作用,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推荐和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暨光彩事业贡献奖等评选表彰活动中,积极推荐评选诚信守法、热心公益、艰苦创业、支持党建工作的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

22.加强企业家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推行信用联合奖惩便捷模式,将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嵌入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和公共资源交易等业务流程,对列入“红名单”的民营企业实施绿色通道等便利服务措施,对列入“黑名单”的民营企业依法予以限制。面向民营企业开展普法宣讲,组织民营企业家旁听公开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推进民营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责任单位: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连山支行、县司法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

(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3.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等收集民营企业诉求,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组织召开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建立完善县政府主要负同志与企业家面对面协商机制,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运用省、市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及时处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畅通民营企业诉求表达渠道,建立统一协调、高效运作的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平台和维权工作体系。对涉及官商勾结、为官不为等问题线索的实名举报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及时答复。探索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需求。制定实施涉企政策前,广泛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涉企政策调整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建立县民营企业家智库,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工商联、县纪委监委

24.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政府及其部门要依法履行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协议和合同,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现象发生,将政务履约、守诺服务等纳入政府机关绩效考核内容。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立政务服务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推动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建立教育问责机制,责令服务评价连续排名靠后的政务服务工作人员限期整改。深入践行“四种形态”,营造支持改革、宽容失误、鼓励担当的良好氛围。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事项,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责任单位: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县法院、县统计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纪委监委、县市场监管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导协调,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压实责任,推动重大部署落实,下设办公室(在县经济发展促进局),负责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重点工作的主要内容及分工要求,制订具体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强化进度管理,确保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二)加强协同推进。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牵头职责,主动沟通协调有关责任单位,加强对所承担任务的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责任单位要积极履职,主要对标对表,抓好职能领域工作,确保省的政策措施迅速落实,各牵头单位汇总各参与单位情况材料后,在每年12月10日前,将工作情况汇报报送到总牵头单位县经济发展促进局汇总,由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向县委汇报贯彻落实情况。

(三)加强督导检查。各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要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县政府督查室要将本工作方案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度较为滞后的工作任务,要通过现场督导、责任提醒、约谈等方式督促各项任务的落实,有力促进各项工作措施真正实施。

 

附件: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

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

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长:黄常雄  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组长: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长:阮家驹  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局长

      员:易积良  县法院院长

王明全  县检察院检察长

马学伟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梁可文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梁开来  县政协办公室主任 

李先觉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韦先兰  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张华洪  县教育局局长

吴卫民  县公安局政委

韦秀坚  县司法局局长

王冠华  县财政局局长

黄小英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梁贻广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付荣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贺雄海  县水利局局长

朱珍杰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韦坚俊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朱建英  县统计局局长

禤志河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 

邓剑雄  县税务局局长

蒋耀庭  县工商联党组书记

    中国人民银行连山支行行长

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成员单位会议,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汇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办公室主任由阮家驹同志兼任,领导小组不刻制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