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农历春节快到啦!人员流动高峰将到,老年人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新冠病毒感染?清远疾控来支招

发表时间:2023-01-19 14:44 信息来源: 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2023年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入境人员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加之农历春节将到,人员流动频繁,为减少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应该积极落实以下措施:

        一、“防疫千万条”,疫苗接种第一条

        传染病防控包括三个环节: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易感人群通俗来讲就是易受病毒感染的人群,其中就包括了老年人。而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间,保护易感人群是最直接,最快捷的措施。因老年人患基础性疾病较多、免疫力弱,感染新冠病毒后比青壮年和儿童更容易发展为重症或导致死亡。因此,增强老年人免疫力至关重要。

图片1.jpg(老年人更需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感染人群数据分析显示,接种疫苗对降低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风险是十分有效的。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个人防护指南》,提倡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二、减少外出,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在疫情流行期间,老年人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集性活动。

图片2.png(没事少出门)

        确实需要外出,应注意科学佩戴口罩,建议优先选择医用外科口罩,使用过后及时更换。在疫情流行期间,不建议老年人进行长途旅行。

        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环境,每日定期开窗通风2-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通风期间注意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图片3.jpg(勤通风、注意保暖)

          外出时,应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打喷嚏或咳嗽时应使用肘部遮掩口鼻。外出回家后,应及时洗手。

图片4.png(打喷嚏时遮掩口鼻)

        四、加强慢病管理,做好自我日常健康监测

        做好日常监测,把基础疾病管理好,规律用药,不可擅自停药。对老年人而言,血氧是比体温更重要、更敏锐的指标。家中可准备一个“指尖血氧仪”,用以监测血液中氧气水平,及时识别危险的低氧血症,血氧低于93%应立即就医。

        五、保持良好的心态,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

        要放松心态,规律作息、规律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尽量避免和减少吸烟饮酒。同时应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有不适,必要时及时就诊。

图片5.jpg(适量运动)

        六、减少探亲

        家人如果社会面接触比较多,应尽量减少非必要探视老人的次数,减少老年人感染风险。

        调整优化防控措施以后,我们也仍需面对疫情,大家需要在做好预防的同时,也做好积极的准备,教导老年人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感染,同时也尽力帮助他们度过这个难关,不给自己和家人留下遗憾!




         稿件来源: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