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犹豫要不要带家中的老年人打疫苗?快看过来,你关心的都在这→

发表时间:2023-01-17 14:39 信息来源: 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近期,许多人纷纷调侃自己是“喜羊羊”“美羊羊”“沸羊羊”......

        但对于家中的老年人,大部分人都很担忧。

        为了保护家中的老年人,除了做好日常防护措施外,很多人都在犹豫:要不要带爸妈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今天,我们整理出了大家最关心的关于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10个常见问题,快看看有没有你想知道的。

        Q: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A:需评估筛查。

        慢性基础性疾病不是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症。即使是患有癌症、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只要老年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经过医生评估筛查后,均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Q: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A:有必要。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没有年龄上限。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容易患基础疾病和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能大大增加。系统显示,很多百岁以上高龄的老人均已接种新冠疫苗。

        Q:哪些老年人不能接种或需要暂缓接种?

        A:不能接种的情形有两个:

        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

        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暂缓接种的情形有两个:

        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

        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注意:曾因某种原因暂缓接种的老年人,建议再次进行健康评估和筛查,符合条件后应及时接种。

        Q: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后,要间隔多久才能接种第一剂次加强针?

         A:3个月以上。

        2022年11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明确,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推进老年人提前3个月加强免疫,有利于提升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满足现在疫情防控的需要。

        Q:老年人能否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

        A:可以。

        60岁以上老年人是需要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重点人群。

        但要注意的是,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疫苗接种实际,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

        Q: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A:安全。

        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和国内外监测数据来看,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监测数据也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主要以发热、局部红肿和过敏性皮疹等反应为主,且相对更少或者更温和一些;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异常反应罕见,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

        Q: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多久能产生抗体?

         A:接种后到产生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

通常来讲,接种后的1-2周开始产生抗体,全程免疫后4周产生的抗体能达到较高水平。加强免疫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产生的抗体水平也更高。因此,建议老年人及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且及时接种加强针。早接种,早保护。

         Q:老年人不确定自己能否接种怎么办?

         A: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建议咨询医生,可提前准备好相关病历资料,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以便医生更好地判断是否符合接种条件。

         Q: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如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A: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联系当地接种门诊,咨询其可提供的服务,如上门接种等。相关部门将安排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携带接种后观察期间所需的常用设备和药品,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Q:老年人接种疫苗后要注意什么?

        A:配合好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的要求,如有任何不适需及时与医务人员沟通。

        回家后出现不适需联系接种门诊,必要时及时就医,并告知门诊医生。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疫情当前,要保护好家中的老人家,最好的方法就是为他们披上一层“铠甲”——新冠疫苗,请大家在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也发动身边的老年人朋友接种!




      (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