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永和镇永梅村:校村、校企合作 共促“百千万工程”

发表时间:2023-05-26 18:13 信息来源: 连山发布
【字体:

    为大力推动校企、校村合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智力支撑,近期,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22级的130名学生,在五位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永和镇永梅村委会蒙洞村,开展为期六天的课程大综合实训教学活动。

图片

    课程体系多元,契合乡村振兴实际需求

    在六天的课程中,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130名学生驻扎在村里,着眼乡村旅游、发展困惑、村集体经济等乡村振兴的重点问题,与村民、企业、村委会“零距离”沟通交流,把课堂搬到“村里”。与传统课程体系不同,移动课堂是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办学特色之一,“课程大综合实训教学”始终坚持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作为活动的主线,把“学”与“研”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任务来抓,紧紧围绕国家“三农”发展实际、乡村旅游发展前沿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主题,聚合政产学研各方资源,与永梅村密切合作,开发优质课程,不断优化课程供给,形成了“核心思政课程+特色选修课程”的课程体系。将五门专业必修课实训教学内容与连山当地旅游资源和实际案例紧密融合,形成了“校内导师+校外导师+学生”同频互动的教学课堂。创新的教学模式和丰富的实训内容,诠释了“知行合一、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

    思政教育引领,凝心聚力铸魂育人

    在六天的实训中,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师生驻扎在永梅村委会蒙洞村里,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教育,用实践将知识外化于行,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吃苦能力和责任担当。在“校县”“校村”“校企”合作的基础上,永梅村充分利用当地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实践基地资源进行创新和改革,为日后与高校合作、人才下乡的发展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悉,早在2020年,蒙洞村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就与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蒙洞村作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创业教育校外孵化基地”,与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一起谱写“以智赋能 扎根乡村”的动人乐章。蒙洞村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寨,蒙洞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壮瑶民族文化资源,为乡村旅游实训课程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教学条件。

图片

    接下来,永和镇永梅村将持续加强“校村”“校企”合作,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形成模式,真正做到把课程开在田间地头、谱写在祖国大地,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