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永和镇:少数民族古村寨有了数字化新书屋

发表时间:2022-11-18 18:12 信息来源: 连山发布
【字体:

趣味投影、AR探索地球、互动阅读、课程定制、智能门禁等智能化、自助化系统……让阅读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近日,永和镇蒙洞古村的数字化农家书屋一经开放,就受到了少数民族同胞们的喜爱。

9.jpg

为丰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更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县委宣传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以蒙洞村为试点,把智能化、数字化的农家书屋开进少数民族古村寨里,实现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层图书馆分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让农闲时的人们有了更多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蒙洞村农家书屋采用24小时无人值守管理模式,全天候给村民提供阅读服务。村民可通过人脸识别自由进出书屋,进行免费自主阅读,随时享受博览群书的乐趣,享受新奇又便捷的读书体验,也为精神文化生活找到一个舒心之所。农家书屋以“书屋+”的模式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农家书屋既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也是开展宣传宣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阵地,又可以用作村民议事的场所,让村民在乡风文明的环境中逐步推动形成基层治理新格局。

此外,蒙洞村吸纳本村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热心村民等人员作为志愿者,组建志愿队伍,建立“群众需求台账”,在农家书屋开设国学小讲堂、非遗传承、农业种养技术等课程,同时定期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好风尚等,逐步形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基层文化服务新阵地,弘扬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