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2-01-27 14:42 信息来源: 本网
【字体: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和《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我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法治能力建设。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要法律法规作为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对《宪法》、《民法典》进行系统学习、培训。三是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全体职工学法,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的参加率与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公正执法

        (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

        按照《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依法依规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实施规范性文件要落实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2021年,我局未出台规范性文件。按照文件清理工作的安排和部署,结合我局职责,开展了制约阻碍营商环境、市场公平竞争政策措施等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认真审核,我局本年度无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的要求,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规范执法行为。一年来,已录入公示行政许可347项,行政检查185项,行政处罚14项信息。对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进行音像记录,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活动,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2021年2月25日印发了《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关于成立案件审查委员会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者引发社会风险的法制审核工作。

        2、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一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着装规范。一线执法人员结合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广东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信息系统和上级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等活动,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2021年我局共有6名行政执法人员考取了《行政执法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二是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本单位执法案卷自评、司法行政部门对执法部门,上级执法部门对下级执法部门的网格化、日常化行政执法案卷抽查,加强行政检查业务检查、指导,根据职责不断完善行政检查事项清单。三是不断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定期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和工作质量进行内部稽查,使我局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逐步得到规范。

        3、创新监管方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一是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卫办监督函〔2021〕9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县2021年监督抽检计划,对全县公共场所、供水机构、医疗卫生等进行了随机抽查。其中公共场所15个,医疗卫生机构3个,生活饮用水单位1个,学校卫生单位4个,抽查情况已录入信息平台并在政府网站公开执法信息。二是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落实“综合查一次”制度,减少行政检查频次,提高行政检查效率,加强企业权益保护,防止随意检查、检查扰企、执法扰民。一年来,县卫生监督所共出动卫生监督员2144人次,监督监管对象合计358户;其中,中小学校及其托幼机构44所;公共场所184户;医疗机构86家,县级集中式供水单位2个,乡镇集中式供水24个,餐饮具消毒单位2户;职业病危害企业16户。358家单位进行了878次监督检查,完成国家卫生健康委下达的双随机抽检计划23户,对20家不符合卫生要求或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累计罚款人民币16500元。

        4、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根据目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我局执法人员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与文明、人性执法相结合,加强执法联动,增强与公安、政府等部门的信息联动,强化执法保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及时采取行政检查应急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2021年,我局执法人员共检查医疗机构、公共场所677间次,县卫生监督所共出动监督人员1354人次、车辆1354台次,对检查出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269份。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形成监督合力。坚持党内监督为主导地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依法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的判决,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和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等。

        (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建设。制定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程序。

        (三)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全面依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严格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依法依规在政府网站公开46条信息。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我局以各类主题纪念日为契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现场专家咨询、调查问卷、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种法律宣传活动。同时加强日常监督执法行动的宣传效应,在监督执法的同时,面对面向群众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和《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普法宣传。2021年,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共计13场次,参与群众达400多人(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材料约3000余份。

        五、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国家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还不够全面和深入。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队伍培训力度。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民法典》,全面梳理我局的执法事项,学习执法行为的法律法规依据,以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活动,推动普法融入行政执法全过程,进一步提升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二)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实行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利用“连山发布”、“爱连山”等宣传媒体加强疫情防控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对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普法、用法的宣传教育。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