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2-01-24 00:57 信息来源: 本网
【字体:


2021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系统谋划,高质量法治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将有关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法治政府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传达学习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清远市委全面依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我县全面依法治工作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单位党委(党组)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以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报告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情况汇报,审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总结和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政府常务会议举办2期法治专题讲座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编制2021年度学习计划。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省、市2021年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我县先后制发了《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周密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压实工作责任扩大普法成果,制定我县“八五”普法工作规划。继续加强我县创建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争取建立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依法履行职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成效。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梳理和确认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清单99项,保留基层证明42项;结合镇、村办事服务实际,梳理统一的镇、村服务事项目录,下放镇级服务事项154项,村级服务事项39项,实现少填补数据项165项,少报材料61份,少跑腿21次(减少88%)。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我县32个部门完成了权责清单事项的认领、修订工作,涉及保留权责清单5087二是加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优化服务质量,不断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发展。今年以来全县新登记开业的各类市场登记主体1066户;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9宗,案值10.95万元,罚没款49.33万元抽查监管对象182户,抽查率3%,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5户次,未发现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三是优化公共服务。积极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各镇、53个村(社区)建立公共服务站,让群众只跑一次,全面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减少申请人到现场办理次数,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目前,我县依申请事项马上办比率达100%,平均跑动次数为0.0011次

)多管齐下,加快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做好行政立法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支持人大立法工作,积极探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大领域相关立法修改工作。今年我县完成《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的修订发布工作,并向省人大提请审批《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订稿)》。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法制部门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审核各单位征求意见复函102份,出具合法性审查28份,审核合同、协议法律文书15份。目前共统一登记、编号、印发了11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中县级行政规范性文件9份,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3三是认真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行政处罚计划生育等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梳理未发现相关文件与现行法律法规有冲突的现象

)稳步推进政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继续推进重大政策评估和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法定程序,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对所有重大行政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协议,需经政府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通过的,不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规范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一是整合资源,加大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力度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县将部分行政执法职能下放到镇一级,并印发了《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关于推进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分工方案》将299项(第一批)县政府及其所属行政执法部门行使的部分行政处罚权分批调整由镇人民政府行使。完成各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工作。二是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完善执法程序。结合法治清远建设考评,开展对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案卷的督查工作,清理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1年以来,全县31个执法主体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执法决定共5307件。其中,行政许可4369件,行政处罚196件,行政强制1件,行政检查741件,进行音像记录7次。三是进一步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建立健全“两法衔接”机制及完善案件移送标准等制度。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工作,参考人数297次。全县持有行政执法证457人,今年新办理《广东省行政执法证》146张,因退休或调离原因注销行政执法证49张。五是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继续抓好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及时发布疫情信息

)推进社会共治,以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创新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继续推动公安警务处置与人民调解有机衔接的“警调联动”机制建设。通过警调联动实现矛盾纠纷依法、高效解决,实现“三减少”和“三提高”(即民事纠纷和轻微治安案件占用警力数、后续社会隐患、法院的案件数量明显减少;办案效率、当事人满意率、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环境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的良好局面。二是学习深圳市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设立“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大调解资源,打通矛盾化解全过程链条,构建有序、有效、有力的矛盾化解新格局,实现群众反映诉求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贯彻落实行政复议行政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复议案件受理前移成立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统一负责行政复议申请的受理审查工作,依法受理行政复议申请。继续在全县7个司法所设立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行政复议受理点,方便群众就近领取行政复议材料文书和申请行政复议。四是及时处理行政复议案件。2021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宗,依法按时办结7宗,出具告知书1宗,正在审理1宗五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县政府作为被告行政应诉案件共50宗。其中收到一审应诉通知书的26宗(一审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请24宗,撤销行政裁决1宗,准予原告撤诉1宗),二审应诉通知书的24宗(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2宗,撤销一审判决1宗,未结案21宗);副县长出庭20人次、镇长出庭1人次、副镇长出庭2人次六是继续加强行政裁决、仲裁和行政调解工作。推动我县自然资源权属争议行政裁决示范创建,2021年镇村级调解矛盾纠纷366宗,调解成功363宗,调解成功率为99.18%。

)强化监督和制约,进一步规范权利运行一是加强内部监督,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内部权力制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采购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及时处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三是强化对不当用权的问责制度2021年,县纪委监委查处失职失责案件6宗,给予党纪处分6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四是打造阳光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和信息发布审核,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切实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清理不经审核的部门信息平台。2021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27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8条,发布政策解读12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少数镇、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的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镇法制机构和县直执法部门的法制股室尚未设立完善,少数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仍需提升,专业人才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体制。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法治广东建设精神,做好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年度工作重点、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三)继续配合县人大做好立法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推进政府立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继续配合县人大做好2021年立法工作,配合县人大完成《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订)》立法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把关,落实“三统一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编制和发布。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防止任性执法,清理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努力为市场主体和群众营造良好的创业办事环境。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行政裁决、仲裁和行政调解,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行政复议层级监督。

(七)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社会评议国家机关普法履职评议活动,国家机关主动向社会、向普法主管部门报告履职情况,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评议监督,促进各单位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能力

 

 

 

                                               中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委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