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连山要闻

连山招商“帆船”驶进大湾区港湾 现场签约11个项目投资总额超32亿元

发表时间:2023-03-28 21:34 信息来源: 连山发布
【字体:

上百家大湾区企业参会





      招商推介会吸引了大湾区各地企业上百家,共同观看连山项目资源推介,详细了解了连山的生态资源、环境、民族文化、民族政策、区位交通等招商引资优势。参会企业中,农业、生物、文化、旅游等新型生态产业企业占了相当大比例,契合了连山农文旅体康融合高质量发展路径。


图片


图片


清远市副市长苏锦丹、省民宗委民族一处副处长龚劲松等领导,及连山县委书记许崇砚等地方领导出席了招商会。


图片


      连山县长黄常雄在招商会中表示,连山将坚持产业第一、项目为王,把狠抓签约项目落地作为“拼经济”的关键之举,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招商,以周到细致的服务亲商,以优质周全的管理安商,以方便激励的政策富商,为广大投资者、创业人士营造最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现场签约项目11个投资超32亿





连山常务副县长林怡介绍了连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自治县优越的投资置业环境。招商会吸引企业现场成功签约项目11个,涵盖现代农业、能源、旅游康养等多个领域,计划总投资32.25亿元。

图片

      连山地处南岭山脉西南麓,平均海拔位列广东前列。四周千米高山环绕,境内千米以上高山有58座,最高山峰海拔1659.4米。初步踏勘调查,全县风能开发估算装机容量达60万千瓦。

图片


      优质的清洁能源受到众多新能源公司的青睐。当天现场签约的就有北京乡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乡村振兴风电项目。项目计划在连山福堂镇、小三江镇、上帅镇开发第一期风电,装机容量10万千瓦,投资8亿元。

图片


      同时,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也看中了连山丰裕的风力资源,计划在禾洞镇投资建设集中式风电项目,总装机规模约为10万千瓦,投资总额7亿元。
      一系列新能源的开发,将为当地生态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同时也为广东清洁能源生产贡献连山的生态力量。


农文旅体康融合产业初展风采





图片

      身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连山,森林覆盖率达85.78%,位列广东省第一。良好的生态,是生态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独有优势资源,也是众多企业众里寻她千百度的宝贵生态产业基地。

图片

      大旭山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深受中山市丽音科技有限公司喜爱。项目所在地吉田镇三水片区,山高林密,瀑布成群,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cm³,被誉为“广东九寨沟”和“岭南西双版纳”。区内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瑶族小长鼓舞、瑶族八音、过山瑶婚礼、舞龙灯等被列为国家、省级、市级非遗项目。中山市丽音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8亿元,以瑶族风情和瀑布景观为主线,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森林康养、文化体验、徒步探险为一体的综合性精品旅游项目。

     现场签约的生态项目还有,深圳市融中碳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林业碳汇项目、广东神农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深加工项目、清远市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稻菜产业融合项目等。

      为进一步提升连山的宜居宜业宜游水平,连山与广东利晖等公司签订了一系列城市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协议,助力连山全域旅游提质增效。


10万公顷森林厚植生态产业基础





图片

      此次招商推介会,连山收获最多的是生态类型的项目,主要得益于连山独步南粤的生态优势。连山素有“一水流三江、一脚踏三省”之说,是南岭群山中的一块翡翠宝地,森林覆盖率达85.78%,常年位列广东省第一。全县森林面积10.46万公顷,建有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市县级自然保护区共6个。四季气候宜人,全年平均温度18.9度,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气候宜居县、中国森林氧吧、中国天然氧吧、岭南避暑之都、岭南赏雪胜地等荣誉称号,生态旅游资源独冠南粤,县城为广东省唯一的以县城为主体的开放式国家3A级旅游景区——“壮瑶山城”。

      在如此优越的生态环境,无论是就业,还是旅游,都是身处一个富氧的森林花园中。


民族政策成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县委书记许崇砚介绍,为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在前期一系列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基础又出台了《全面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推动3个民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位列全国120个自治县上游”的明确目标。同时,省出台的少数民族地区免征本地区企业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的分享部分(含省级和市县级)的政策继续实行。凡是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注册公司,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即可享受减免40%的优惠政策。清远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上也对连山作为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作了具体部署。这一系列的措施和优惠政策,不但为落地连山的企业减轻负担,还会加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2022年连山重点建设项目达46个,项目总投资88.62亿元,其中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3亿元,完成投资3.8亿元,完成率115.15%。连山第一小学、德建水库供水工程、三江花海温泉等续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引进总部经济企业42家和实体经济企业8家,全县176家总部经济企业全年纳税2.23亿元。

2023年连山认真贯彻落实省高质量发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等决策部署,加大招商引资和绿色经济发展力度,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增加至6个,有新能源项目大散风电等。市重点项目总投资2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5亿元。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安排37项,项目总投资74.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5亿元。

      近年来,连山的区位条件和基础设施也不断改善。2014年二广高速清远段建成通车,将连山融入了大湾区的两小时生活圈。二广高速连贺支线等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厦昆高铁(贵广高铁与广清永高铁联络线连山段)等途经连山交通项目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连通大湾区的经脉将变得越来越畅通。

      连山这一块民族风情浓郁的宝地,在中央、省、市民族政策的关怀下,变得越发生机勃勃。连山县委县政府将坚定农文旅体康融合高质量发展路径,积极承接发达地区的生态产业转移,力争走出自己的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