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连山要闻

连山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发表时间:2023-03-08 18:04 信息来源: 连山发布
【字体:

2023年3月8日上午,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行政办公大楼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的各族人大代表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依法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促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连山农文旅体康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30309172908.jpg

大会执行主席许崇砚、黄常雄、田明霞、梁积书、董儒坚、万小阳、莫新辉、何宏铭、韦朝宁、李伟平、李福润、张伟平、郑思维、黄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应出席代表164名,实到代表16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秘书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新辉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09172938.jpg

县长黄常雄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连山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来了自治县成立60周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和市委、县委“十大行动方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全县生产总值增长2.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2%。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挑战,连山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和民族特色优势,抢抓机遇不断取得发展新突破。一是全力以赴抓项目,促进经济持续向好。二是加快农文旅体融合,集聚发展新动能。三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五是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六是迎来自治县成立60周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快发展。七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八是坚持深化平安建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自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奋力推动自治县农文旅体康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美丽连山。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新的一年,县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聚焦县域经济,推动自治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高标准推进绿美连山建设,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是坚持资源整合,深化农文旅体康融合发展,打造大湾区旅游目的地品牌。
▲四是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
▲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让发展成果惠及连山人民。
▲六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构建新安全格局。
▲七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309173026.jpg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明霞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听取关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县十二届人大个别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选办法》《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