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连山要闻

连山:全力打造“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

发表时间:2021-11-26 21:38 信息来源: 南方+
【字体:

11月26日,清远市气象局、清远市应急管理局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在清远签署了《共同打造“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商定,三方应发挥各自优势,和衷共济,齐心协力,通过“各尽所能+多措并举”两大抓手,将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打造成“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全面提升连山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1.jpg

(三方签署《共同打造“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合作框架协议》)

 

各尽所能,落实主体任务与责任

《协议》“排兵布将”,统筹三方工作,为共同推进示范县建设擘画蓝图,提出了工作方向与发展目标等要求。

清远市气象局应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和装备等优势,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着力构建无缝隙、精准化、智慧型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体系。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则应推动应急管理与气象服务深度融合,打好气象+应急“组合拳”;发挥行业优势,指导协助连山从“防、抗、救”三个方面提升自然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突能力。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将加大气象和应急工作的财政投入,对清远市气象局和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工作开展予以财政支持;除此外,还需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完善政府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和共建共享,畅通“责任到人、落实到岗”的应急响应机制。

 

多措并举,10个方面入手,推进6个重点项目建设

如何做实做细示范县创建工作?答案也在《协议》里。其中指出,推动连山“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需要从十个方面着手:一是组织管理、二是风险评估和隐患治理、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应急物资保障、五是应急力量建设、六是预案编制与演练、七是科普宣传教育、八是镇和社区减灾队伍、九是经费保障、十是创建特色。

上述“十道关卡”为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切入口,然而有哪些是主要矛盾,哪些项目需要着重推进完成?《协议》指出,三方将共同推动6个防灾减灾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推进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二是落实全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完善应急指挥体系,三是推动农村应急大喇叭全覆盖,四是打造靶向发布新平台,五是推进森林防灭火项目建设,六是建设县综合应急救援训练基地。

 2.jpg 


3.jpg

(与会人员合影)

 

广东省气象局专业技术总师林良勋,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许崇砚,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毅,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永华共同见证协议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