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过山瑶日常用语实用读本》正式出版

发表时间:2022-10-05 18:00 信息来源: 县民族研究学会
【字体:

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民族研究学会编纂的《过山瑶日常用语实用读本》正式出版!为自治县成立60周年献上贺礼!

4.jpg

瑶族是我县重要民族组成部分,瑶语是瑶族文化的载体之一,自古以来,瑶族历史主要靠口耳相传或靠用“过山榜”、族谱等记载。随着社会发展,我县目前瑶族的传承与发展状况堪忧,瑶语传承面临断层现象。为挽救瑶语濒临失传境地,县民族研究学会积极成立《过山瑶日常用语实用读本》编委会,认真谋划该书的开展工作,从资料收集选取、编写排版、审核修订等方面认真把关。通过编委会的辛勤付出,此书在自治县成立60周年之际呈现在大家面前。

《过山瑶日常用语实用读本》收录了从古流传至今仍常用的瑶族词汇,共分为“语音”“词汇”“日常交际用语”三大板块。“语音”板块展现了瑶语的声母、韵母、声调三部分组成内容,让读者先了解基础语音,为阅读后面的板块内容打好基础。“词汇”板块采用“汉文-图片-瑶文-相似发音汉字”的结构展现内容,包含了13个类别,内容充实、图文并茂、实用性强。“日常交际用语”板块选取了100句我县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对话作为素材,以“汉文-瑶文-相似发音汉字”为结构展现内容,一目了然,简单容易学习领会,极大增加了初学者的学习兴趣。

《过山瑶日常用语实用读本》,一方面倾情献礼自治县成立60周年;另一方面该书不仅可以挽救瑶语濒临失传境地,为子孙后代传承延续瑶族语言文化,还可以当做瑶族语言文化的典范,引领和指导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和学习瑶族语言文化,是我县宝贵的精神财富。

     接下来,我县民族研究学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关于民族工作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际、深入少数民族群众,立足于我县民族工作实际,放眼于民族工作全局,从实践中提炼研究课题,开展民族研究活动,挖掘和创新出版更多的精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