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征集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高压线路树障隐患周期性清砍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发表时间:2023-11-22 15:36 信息来源: 本网
【字体: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高压线路树障隐患周期性清砍办法(试行)

(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落细落实,切实防范高压线路树障山火、人身触电伤亡风险,经县委、县政府同意,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林业局起草了《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高压线路树障隐患周期性清砍办法(试行)》,现向社会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公众可在2023年12月22日前,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

  1、请将意见和建议发送到电子邮箱中:qylslyj@163.com。

  2、书面形式邮寄或送至: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吉田镇鹿鸣东路林业办公大楼四楼办公室,邮编:513200.

  3、联系电话:8718802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高压线路树障隐患周期性清砍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森林防灭火事关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发展稳定大局。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落细落实,切实防范高压线路树障山火、人身触电伤亡风险,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请各有关单位遵照执行。

    一、线路保护区范围内树障隐患治理实行周期性青赔,以12年为一个周期,同一周期内对线路保护区内危及电力线路安全的树障砍伐(以下简称树障砍伐)不再支付任何补偿费用。

  二、线路保护区范围为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十条,各级电压导线的边线延伸距离如下:1至10千伏为5米,35至110千伏为10米,220千伏为15米,500千伏为20米。

  三、线路的产权单位履行树障砍伐的主体责任,各镇政府负责树障砍伐的民事协调工作。周期性青赔的费用由各产权单位负责支付。

  四、树障砍伐流程

  1、线路产权单位(包含供电、水电等高压线路)及时开展树障隐患排查,存在树障隐患的要及时向林木权属人派送《安全隐患告知书》,并将隐患情况报送至镇政府。同时,线路产权单位向镇政府上报所需砍伐的范围、数量、林木权属人信息及砍伐计划。

  2、镇政府根据线路产权单位报送的情况及时开展民事协调工作,并组织村民签订周期性补偿协议。

  3、民事协商后,由线路产权单位负责申办林木采伐许可证并按林木采伐许可证的规定实施树障清砍。清砍后的树木需完全放倒确保没有安全隐患。

  4、线路产权单位负责收集、整理树障清砍的相关资料(砍伐前后的相片、砍伐数量、清障范围示意图、林木权属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及林权证等复印件)。上述资料一式两份,分别由线路产权单位、镇政府各存一份。

  5、周期性补偿协议在镇政府鉴证下签订,签订后线路产权单位应及时报账支付周期性补偿款。

  五、周期性青赔款的标准

  1、周期性青赔款仅针对危及线路安全的高杆植物,按本办法要求,周期内的树障砍伐不再支付任何补偿费用,周期外的树障砍伐予以周期性补偿。

  2、依据《关于印发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建设项目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山府发〔2018〕22号)及我县木材市场价格情况,树障隐患青赔标准遵循以下原则:(1)种植密度超出200株每亩的,以亩为单位进行计算,按10000元/亩执行;(2)种植密度不超过200株每亩的,以株为单位进行计算,按50元/株执行。

  3、下一个周期的补偿单价,可根据市场物价变化情况进行调整,最终以县政府确定的单价为准。

  六、本办法试行三年,试行期间各单位应严格执行本办法。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林业局    

                                                                                                                                                                                                           2023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