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连山 > 招商项目

持续提升服务效能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2-09-30 10:37 信息来源: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体:

“有的工人不愿意通过银行卡拿工资,希望公司发现金,我们能否按照工人的要求以现金方式发放工资?”“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该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为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提升人社服务和企业守法意识,县人社局创新工作举措,秉持“走出去”的服务理念,深入开展“送课”进企业活动。

         图片1.png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通过开展普法宣讲课、走访座谈的方式,先后到县中医院建设工程项目、县民族中学教学楼建设项目、永和镇“瑶妃故里和美稻香”美丽乡村风貌带、上帅镇“红色上帅七彩田园”美丽乡村风貌带等6个工程建设项目开展面对面座谈,为企业送政策明法规、答疑解惑,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管理,营造企业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

在普法宣讲课上,县人社局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结合上级工作指引和案例,通过以案说法、逐项讲解等方式向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劳动者讲述关于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工资支付制度的有关规定,使企业对劳动用工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的规定更加明晰,劳动者对如何保障自己合法权益的认识更加深刻。

图片3.png

宣讲结束后,县人社局宣讲员现场对企业的日常用工资料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指导工程项目劳资专管员完善工作台账,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减少因资料台账不规范导致劳资纠纷诉讼败诉风险,有效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持续深化“服务于企”的工作理念,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送课”进企为抓手,逐渐向多层面延伸,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高质量服务,促进政府与企业的良性循环互动,保障企业稳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