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连山 > 秀丽连山 > 民风民俗

连山瑶族(过山瑶)特色节日

发表时间:2023-01-09 11:00 信息来源: 县旅游局
【字体:

春 节

过山瑶的春节习俗与汉族基本相同,不同的是一些禁忌:正月初三忌出门,否则日后外出劳动会被鬼惑;初四不准远行,否则日后会带来风灾;十五出门劳动,生产会遭虫害;十六禁入菜园摘菜和上楼担谷舂米,否则一年生产遭鼠害;二十九忌外出生产,否则年内人遭雷劈。

正月初二至元宵,过山瑶民会翻山越岭为新建房屋者表演小长鼓舞和舞火龙。

正月十五

元宵节,俗称“过小年”。闹元宵对歌、舞龙灯特别热闹。

二月二

开耕节,备耕生产。瑶家用地禾糯做汤糍过节,并把汤糍拿到地里粘在竹竿上给鸟吃,意愿鸟儿在春播时不要再吃地里的种子。

三月三

瑶族作清明节,过山瑶多在这天扫墓。

四月八

牛王节,做糍粑及甜酒喂牛吃,不请客。

五月五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连山的过山瑶则叫它瑶节。在这天,瑶胞除杀鸡杀鸭、吃米粽外,还在各家门口挂葛麻藤。这里有一个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有一条山冲信住着瑶人和汉人多姓人家。由于瑶民不堪统治者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他们起来抗缴苛捐杂税,得罪了地方上的贪官污吏这些贪官污吏要将这条山冲的瑶民斩尽杀绝。就在这前夕,皇帝装扮成平民出游路过此地。有一个瑶人寡妇,抚养着一个独生宝贝儿子,母子俩相依为命,看到有人路过,她不知道是皇帝,便函上前诉说,他们瑶人将要大难临头,苦求来人给予帮助。皇上看到寡妇诚实可怜,深感屿,便叫她回家,在门口、冲口都用葛麻藤挂着,到时就会确保平安无事。寡妇半信半疑,但还是在门口、冲口都挂上葛麻藤。邻居看到寡妇挂葛麻藤,也学着在家门口挂起葛麻藤。过了几天,官军路过此地,凡是门口挂有葛麻藤的人家都平安无事。原来是皇帝下了旨令,使瑶胞们香得以生存。那一天正是农历五月初五。瑶胞们为了纪念这个日子,每年到了农历五月初五,就上山采集葛麻藤,把它挂在门口,以辟邪。

六月六

拜灶节,拜祭土地伯公,祈求消除病菌虫害,请客。

七月十四

中元节,家家户户备足鸡鸭猪肉,油炸豆腐,做糯米粽糍,做白糍,买水果食品等作为祭品,在自家的神位前摆祭,烧香点烛,燃纸等物品,任祖先享用。并燃放炮竹表示欢迎和想送。而“鬼”“吃”过的祭品,各家各户自行煮着来吃各自享用,还说这是祖先“口水”,有益有福。
 

八月十五

中秋节,吃月饼,赏月。也像汉家人一样用糯米做“炒米饼”,相互馈赠。

九月九

重阳节,登高。

十月十六

“盘王节”、“耍歌堂节”,祭先祖(盘古皇、盘王),瑶族传统的隆重节日。

当天祭盘王,请客,气氛热烈。“新中国成立前,每隔三五年举行一次“还盘王愿“祭祀活动,大师公朗读《盘王歌》,副师公跳《小长鼓舞》,喝歌忍受唱《深拜歌》,吹鼓手大奏其乐,童男童女频频赂天行屈膝礼请求盘王降福人间。小祭祀时间一天,大祭祀时间三天。“新中国成立后祭祀活动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耍歌堂”。

冬 至

祭祖。

除 夕

农历十二月三十,(年节),十二月三十日的年晚节,除旧迎新,家家户户酿酒、杀猪、宰鸭、鸡,鸣放鞭炮,贴对联,穿新衣、吃年饭、糍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