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连山 > 连山概览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 【土壤】 连山地形复杂,山峦连绵起伏,形成多种土壤结合,以黄壤、红壤、水稻土为主要类型,细分为3个土类、7个亚类、18个土属、49个土种。  

    县内土壤因受地形地貌、气候、植被、河流水文、成土母质和人为活动的综合影响,分布情况如下:  

    水平地带性分布  水平地带性分布是指土壤与纬度相平行的土壤带分布。县地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发育的水平性地带土壤主要为红壤和在其上发育的水稻土,自然植被发育良好,土壤深厚而肥沃,红壤的分布遍及全县海拔7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是全县自然的主要土壤。

    垂直地带性分布垂直地带性分布是指土壤与海拔高度相一致的土壤垂直带分布。县内属山区丘陵,垂直地带土壤比较明显,主要的土壤类型为黄壤和红壤,土层的厚度随着海拔的增多而递减,有机质层厚度随着植被的繁茂而递增。在海拔700米以上主要分布着黄壤,海拔700米以下主要为红壤。

    土壤区域性分布 土壤区域性分布是指由于地形条件的差异,发生了土壤带之内的土壤分布变化。主要是由于地形的局部变化和水文、地质、人为影响而形成。全县的土壤区域性分布主要有冲积沙质田、沙泥田或泥田、麻沙田或洪积沙泥田和潜育型水稻土或沼泽型水稻土。冲积沙质田靠近小河两岸。沙泥田或泥田在河流下游一带。麻沙田或洪积沙泥田分布在山脚下的梯田。潜育型水稻土或沼泽型水稻土在山冲的低洼处。 

    【矿产资源】 经勘查,全县有矿产30种,黑色金属矿有铁、锰、钒、钨。铁矿主要分布在上草镇铜锣塘、小赛冲,吉田镇三水上必冲、下必冲,福堂镇读楼小钹、狮子山,禾洞镇禾联、金鸡顶,小三江镇立星、振兴,上帅镇金鸡山、横水、石鼓山。钨矿主要分布在禾洞镇大龙山二拱桥、石壁水。放射性矿有铀、钴。铀矿主要分布在禾洞镇满村、群坭塘、大冲、东坑、大龙山和永和镇大富蒙洞。钴矿主要分布在永和镇上草小赛冲、铜锣塘。有色金属矿有铜、铅、锌、锡、钼。铅锌矿主要分布在上草镇尖山、观音山、天雾肚、万里坪,福堂镇梅洞乐怀冲、张公岭。钼矿主要分布在禾洞镇大龙山。贵重金属矿有金、银,脉金矿主要分布在吉田镇旺南、育倒冲、茶花冲、横冲,福堂镇梅洞、石龙,永和镇犁头山、梅子冲、磨刀冲。砂金主要分布在吉田镇石古、高楼、布田、莲花、头步水,福堂镇梅洞水,永和镇大眼水、湘洞水。固体可燃性矿有石煤,主要分布在福堂镇永丰花罗冲、石龙、吉田镇大旭山、国营连山林场。光学原料矿有水晶。矿物肥料矿有磷、钾、镁,主要分布在永和镇上草尖山、万里坪、连山林场上草工区。建筑石料矿有石英变质砂岩、花岗岩。花岗岩主要分布在禾洞、太保、小三江、上帅。饰面用材料矿有绿辉岩、粉红花岗岩。制砖、瓦用矿有红黏土。建筑用砂矿有石英沙。冶金用和玻璃用矿脉有石英。陶瓷用矿有高岭土、钾长石。离子型稀土矿和重、轻稀土矿有镓、铟、锆、镧系、钇系,主要分布在吉田、永和、福堂、小三江、上帅、禾洞。地下水饮用矿泉水,主要分布在太保、永和。石墨矿主要分布在禾洞镇大冲、福堂镇梅洞、吉田镇大旭山。储量大开采前景好的有永和镇上草铜锣塘、小赛冲磁铁矿,禾洞镇铀矿,太保、禾洞镇花岗岩矿,福堂镇永丰石煤和伴生钒矿。此外,重、轻离子型稀土矿,经济前景好。

    【水资源】 主要河流概况 连山河流走向各异,呈放射状流向四方,分属珠江的西江、北江水系和长江的湘江水系。其中上草水往西流出鹰扬关与桂岭河汇合注入西江支流大宁河;沙田水在吉田水口汇入吉田河,西流至三水口与永丰水汇合成为全县最大的河流——大滩河,也是向西流注入西江支流的大宁河;上帅水往东流经怀集下帅注入绥江上游中洲河,小三江水在治平汇入加田河南流,也是注入绥江上游中洲河,同属珠江之流的西江水系;太保水东流出鹿鸣关注入连南三江河,属珠江之流的北江水系;禾洞水向西北流出白石关流入湖南涔天河,汇于湘江支流沱江,属长江之流的湘江水系。全县河流多年平均总径流量为15.16亿立方米,2016年开发利用的主要功能是灌溉、生活用水和发电。

    吉田河:发源于连山烟介岭,海拔1472米,县城以上流域面积97.88 平方千米,干流河长21.7 千米。

    沙田河:发源于连山北部王候山(珠江流域与长江流域的分界),海拔1045米,流域面积251 平方千米,干流河长29千米。

    永丰河:发源于连山南部大钹山脉,海拔1172米,流域面积288 平方千米,干流河长39 千米。

    上草河:发源于连山北部芙蓉山,海拔1435米,流域面积151平方千米,干流河长23 千米,其中连山境内给予面积91平方千米,河长18千米。

    禾洞河:发源于连山北部大雾山,海拔1611米,流域面积104平方千米,干流河长15千米。

    太保河:发源于连山王侯山,海拔1405米,流域面积182平方千米,干流河长30千米。

    上帅河:发源于连山南部大钹山脉,海拔1377米,流域面积156平方千米,干流河长31 千米,其中连山境内给予面积100 平方千米,河长5千米。

    小三江河:发源于连山南部大钹山脉,海拔1192米,流域面积104平方千米,干流河长20 千米。

    加田河:发源于连山南部七星坑、白冷坑,海拔1565米,流域面积166平方千米,干流河长27 千米。

    主要水库概况

    天鹅水库:水库总库容222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347.00米,设计洪水位354.25米,校核洪水位355.38米,坝址以上集雨面积30.7平方千米。水库大坝为均质土坝,大坝长120米,坝顶高程356.00米,最大坝高42.00米。

    【水文】 降雨  县内属季风湿润气候区,年均降雨量1753.3毫米。3~8月降雨1320.2毫米,占全年雨量的75.3%,4~6月为降雨集中期,占全年雨量的43%。9月至次年2月为旱季,降雨433.1毫米,占全年雨量的24.7%。降雨量南部多于北部,由南向北递减,等值线变化范围为1600~2300毫米。南部多年平均降雨量为2393毫米,北部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705毫米,南北相差688毫米。上帅年降雨量最高达3520毫米。  

    地下水 县内山地、河谷、丘陵、河谷小平原(俗称“洞面”)交错分布,补给条件好,地下水资源丰富,约为3.13亿立方米。山地、河谷、丘陵地下水以基岩裂隙水和岩溶水为主,主要是接受大气降水入渗的垂向补给。河谷小平原地下水类型以孔隙水为主,补给源主要是大气降水和地表水,排泄以水平方向的排泄为主,垂直方向潜水和蒸发为辅。

    水质 1980~1981年,对吉田、福堂、太保等地的13条山冲取水样化验,地表水水质良好,当地村民长期直接饮用山冲水未发现不良现象。1982年和1997年,先后在小三江水和大滩河域取水样进行化验及污染物检测,除沙田水铁含量超过3倍外,其他河流污染物未超标,水质评价均一般。2000年后,环保部门监测,大滩河半枯水期的水体中各单项污染物含量都符合地面水质(GB3838—88)Ⅱ类水质标准,其余上草水、太保水、加田水、小三江水、上帅水、禾洞水各河口处的单项污染物含量都符合地面水质Ⅰ类标准。   

    (编辑部)

    【森林资源】 2017年,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03620.1公顷,占国土面积的87.6%;有林地面积100188.1公顷;森林蓄积量1168.0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6.21%。

    【植物资源】 连山植被良好,山地植物种类繁多,有“绿色宝库”之称。2000年末,经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实地初步调查统计,有维管植物201科612属1223种,其中蕨类植物34科65属140种,裸子植物10科10属29种,被子植物157科537属1054种。珍稀濒危植物2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有伯乐树、南方红豆杉、银杏,苏铁。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有桫椤、金毛狗、喜树、野茶树、伞花木、凹叶厚朴、大果五加、樟树、 篦子三尖杉、小黑桫椤、半枫荷、花榈木、华南锥。 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有穗花杉、八角莲、沉水樟、粘木、青钓栲、白桂木、灌木苎麻、银鹊树、银钟树,野生荔枝10种。

    竹类主要有篱(厘)竹、南竹、毛竹、大竹、筋竹、簕竹、丹竹、紫竹、金竹、斑竹、实竹、苦竹、墨竹、鸡婆竹、青皮竹、黄柏竹、牛角竹等。观赏植物主要有黄杨、紫薇、腊梅、石榴、山茶、映山红、美人蕉、狗牙花、桂花、桃花、石蒜、春兰、吊兰、鸡爪兰、四季兰等。 

    种植水果主要有沙田柚、柑橘、李、梨、桃、青梅、枇杷等。

    野生水果主要有山楂、杨梅、山柿子、猕猴桃、棠梨子等。

    【动物资源】 2000年和2001年,经中山大学昆虫研究所专家教授实地初步调查,连山是广东最具特色现象的地区之一和全国物种基因宝库。县内陆栖脊椎动物有236种,分隶70科、25目。昆虫纲510种,分隶158科、15目。有珍稀濒危动物34种,其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黄腹角雉、蟒蛇,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穿山甲、小灵猫、斑林狸、金猫、林麝、水鹿、苏门羚、凤头鹃隼、鸢、赤腹鹰、凤头鹰、雀鹰、松雀鹰、普通鵟、白腹山雕、鹊鹞、蛇雕、游隼、红隼、白鹇、褐翅鸦鹃、小鸦鹃、草鸮、红角鸮、雕鸮、斑头鸺鹠、领鸺鹠、鹰鸮、长耳鸮、三线闭壳龟、虎纹蛙、阳彩臂金龟、叉犀金龟、猕猴。

    陆栖动物中,兽类主要有山猪、箭猪、山牛、田狗、石羊、野兔、黄猄、黑猄、猫狸、果狸、白眼狸、白鼠、芒鼠、竹鼠、白肚鼠、黄竹筒、穿山甲等。  

    鸟类主要有斑鸠、鹧鸪、鹌鹑、竹鸡、野鸡(雉鸡)、白面水鸡、野鸭、百舌、黄鹂、乌鸦、麻雀、青雕、画眉、白鹇、山雕、老鹰、鹪鹩、骑牛鹩(八哥)、屎坑鹩、白头翁、长尾灿、白眼圈、黑咀(嘴)咪、黄牛鹤、布谷鸟、啄木鸟等。

    爬行类有眼镜王蛇、过树榕、耙鼓锤、簸箕峡、青竹蛇、草花蛇、四脚蛇、五步蛇、水蛇、泥蛇、南蛇、蟒蛇。

    两栖类主要有田蛤、山蛤、青蛙、粘蛙、辣蛙、青胴蛙、黄肚蛙、虎纹蛙、蟾蜍、草龟、大头龟、金钱龟。

    昆虫类主要有蜂、蝶、蛾、蝎、螨、蚜、蚰、蠓、蚱蜢、蜘蛛、牛虻、蚂蚁、白蚁、螳螂、蜣螂(屎壳郎)、蟑螂、蜻蜓、蝙蝠蛾、木蠧(蠹、螙)、蟊贼、鼻蠕、蚯蚓、蝈蝈、蟋蟀、蜗牛、辣刺、蚊子、苍蝇、山蜞、红头蟪、金龟子、黑甲虫、知声虫、土狗虫、蜈蚣虫、毛虫、笋虫等。

    水生动物中,人工塘养鱼类主要有鲩、鲤、鳙、鲢、鲮、鲫、鲶(即塘虱和埃及塘虱)、福寿鱼、杂交鲤、非洲鲫等,河溪天然水产主要有泊石狗、黄角刺、大口腮、赤眼古、黄尾箭、斑生、勒椎、桂花、白辘、虾忪、滑鲇、沙鲶、黄鳝、白鳝、花手巾、泥鳅、沙鳅、泥鳖、沙鳖、青衣、石毫、江鲤、野鲫、鳇、鲦、鲂、鲳、鳊、鲶、鲥、蟛蜞、螃蟹、沙虫、蚌、螺、虾、蚬等。

    【地方特产】 连山气候温和,土壤肥沃,植被良好,适宜农、林、牧业的发展。成为有机稻、大肉姜、淮山、水果、莲藕、甜竹笋、南药等特色农产品基地。主要土特产有云雾茶、沙田柚、白果、淮山、生姜、有机稻、旱稻、茶油、烟叶、马蹄、烟叶、莲藕、灵芝、连山土猪、连山麻鸭等。  

    云雾茶 连山山高雾重,适宜种植茶叶。所产茶叶色味俱佳,入口甘凉,有祛腻、解痧、提神醒脑功效。连山茶叶于清初已驰名省城,常有客商进山设厂加工,全盛时期有茶厂70余间,生产茶叶几千担,运至省城销售,或转省外、国外。有称赞连山茶叶的诗歌:“连山山宜茶,伯仲鄂与湘。宜善(大旭)尤杰出,藉以洗瘟瘴。昔闻不胫走,远来西域商。春风二三月,归路盈筐筐。”近年,连山利用地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的特点,将茶叶生产转向环保、无公害方向发展,并形成以云雾茶、鸿诚隆茶等为代表的品牌,市场前景良好。另外,野生的三水大旭茶、上帅尖山茶、小三江黄莲茶、上草尖山茶等更有神奇的治病效果。

    沙田柚 沙田柚营养价值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



    202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