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连山 > 连山概览 > 民族宗教
民族宗教
  • 【民族】 2020年底,全县少数民族人口81467人,占总人口65%,其中壮族60604人,瑶族20501人,其他少数民族362人。

    壮族  古称俚、僚、俍、布土、侬、沙、乌浒等,由战国秦汉时百越族群中的西瓯、骆越逐步分化、重组、融合而来。南宋时称“撞军”“撞丁”,元代始称族体,而后改称“徸”或“僮”,清末民初一度蔑称为“獞”,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称“僮族”。1965年,根据周恩来总理提议,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僮族”改为“壮族”。县内壮族分主壮和客壮。  

    瑶族  隋唐时期称“莫徭”。县内居住有过山瑶、八排瑶。过山瑶,最早是邓姓,于元末从湖南江华迁至吉田丹竹散居。八排瑶,最早是唐姓,其始祖唐华于明末清初从湖南蓝山来连。此外,新寨的八排瑶中,李姓属油岭排。  

    汉族  在现有汉族居民中,据族谱记载,最早到县内定居的汉族姓氏是虞姓,于南宋淳熙七年(1180年)从浙江义乌县迁来。  

    其他民族  非世居民族有苗族、满族、回族、侗族、京族、黎族、蒙古族、土家族等。

    【宗教】 全县尊重和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对县内4个宗教堂点的正常宗教活动加以保护和管理,允许在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活动,同时依法打击和制止非法宗教活动,鼓励信教群众投身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  

    基督教  民国时期,天主教、基督教传入县内,在永和设有布道点。

    天主教  县内信仰天主教的信徒分散在吉田、永和、太保镇。信徒除天主教重大节日到连州教堂活动外,一般只在家中过宗教生活。  

    此外,唐末,道教开始传入县内后,与壮族先民、瑶族先民和汉族先民的民间信仰融合,逐步形成不同的道教流派,出现既有自然崇拜、祖先崇拜、英雄崇拜,又有道教色彩的神庙社坛。瑶族的“师公”“道公”即是道教正一派支系,盘王节中的祭祀仪式也带有一些道教色彩。



                                                                                                                                                         202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