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连山 > 全域旅游专题栏目 > 旅游信息

喜讯丨清远连山又添一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发表时间:2022-06-08 08:03 信息来源: 本地新闻
【字体: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60华诞之年鹰扬关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鹰扬关是一个集生态旅游、红色历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地处连山西北角,粤湘桂三省(区)交界处,景区内有国务院竖立的“两广”1号界碑,可一脚踏三省,尽览三省边界之风光,吸三省天地之灵气。

获得荣誉称号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学习基地、广东鹰扬关森林公园、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清远市国防教育基地、清远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清远市党员教育基地、连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景点介绍

图片

红七军纪念馆为了铭记红七军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的光荣传统,红七军纪念馆内以图文资料、实物展示的形式,真实地再现了红七军的艰苦斗争历程。走进红七军纪念馆,如同走进了那段峥嵘岁月。

图片

铁索桥铁索桥通常在天险要塞,陆路不方便之地,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脚踏桥板,手扶铁索,依然能让我们感受到红军长征的艰辛和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

图片

红七军浮雕广场浮雕,高6米,宽26米,再现当年红七军经过连山,向连山各族人民撒播革命火种的情景。浮雕中的群众穿着不同服饰,代表了连山的汉、壮、瑶少数民族同胞。

图片

古关城门及城墙清咸丰八年(1858),农民起义,战事波及连山,当时山东举人韩凤翔任连山“军民同知”,他欲保境安民,故在该处垒石成墙,重建此关将厓鸟(yā)鹰关易名为“鹰扬关”,取“武宴鹰扬”之义,与连山东大门“鹿鸣关”的“文宴鹿鸣”之义相呼应。期望连山多出文举人和武举者。城楼上面“鹰扬关”三字是由国画大师关山月题写的。

图片

“一脚踏三省”连山位于广东省的西北部,北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80公里),西连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100公里),连山又是西江、北江、湘江的源头,可谓“三省界、三江源”。鹰扬关则是三省(区)的交界处,是个可以“一脚踏三省”的神奇之地,因此“鹰扬关一游”等于广东、湖南、广西三省(区)游。

图片

覃应机题字“一九三一年一月十七日,红七军路过此关”的碑记。这是中顾委委员覃应机题写的(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党委书记、政协主席)。1988年,我县的莫自省、莫新兴等同志曾到覃应机的住地拜访他,听他讲述红七军过连山的历史。随后应连山同志的请求,题写了上述碑记。1992年9月26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他应邀参加了庆典活动,他题写的碑记成了我们珍贵的历史见证。

图片

战壕、堡垒鹰扬关地势险要,为兵家必争之地。战壕、堡垒是一种作战的辅助工具,主要起保护和隐蔽的作用,交战方处于对峙时,掘土成壕、垒石成堡,可以防止从正面袭击过来的箭和弹。鹰扬关一共有两条战壕,三个堡垒,似在默默地向我们讲述当年激战的情景。

图片

两广“1号”界碑1997年国务院颁发的广东、广西1号界碑于1997年11月4日竖立在鹰扬关上,东面中文刻着广东,西面刻着广西,并有壮文音标。

鹰扬关游客中心为一座2层小楼,一楼全层是免费对游客开放的区域。功能分区分配合理,影音室、休息区、母婴室、医务室、服务台等区域。配备残疾人轮椅、拐杖、童车、老花镜等基服务设施。


图片


游客中心


图片


停车场


图片

图片


志愿者服务站


图片


旅游厕所


图片



图片


氧吧之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位于粤、湘、桂三省(区)交界处,是广东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全县面积1265平方公里,约12.39万人口,是广东省人口密度最低县,其中壮、瑶少数民族占64.7%,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壮瑶汉同胞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和睦相处。

连山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双区"旅游休闲区和目的地。全县共建成7个旅游景区,其中国家4A级景区1个(金子山原生态休闲度假旅游景区)、国家3A级景区5个(壮瑶山城、欧家梯田景区、皇后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永梅蒙峒古村、鹰扬关);在建三江花海温泉旅游度假区、瑶妃故里田园综合体等旅游项目;政岐村、黑山村、茶联村等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并成功打造一批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边城风光乡村游""清远壮瑶乡村风情之旅"被入选为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2020年,荣获"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图片


图片

END

图片


图文来源: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